CRPD 的改變 (將成果展推至創新模式)

CRPD

106 年度下半年起,透過活動設計的改變及外部資源的合作,試圖促進服務使用者實踐多元文化參與。在既有的技藝陶冶之外,支持服務使用者嘗試服裝走秀、微舞台劇等多元體驗,並且邀請服務對象及其照顧者參與宣傳片、活動主題曲MV拍攝,以及相關工作坊辦理。藉此,實踐服務使用者及其家庭真實參與在活動及展演中,並觸及觀展或有興趣的社會大眾,傳遞文化參與的精神。

● 106 年度「超越障礙_參與無礙」-身心障礙者時裝秀暨聯合畫展

▲ 宣傳片-以服務使用者帶出主題,邀請群眾重新認識身心障礙者。

▲ 回顧影片-服務使用者、參展家長屬、社會局副局長、伊甸工作人員以及 CGM 等貴賓合影留念。

● 107 年度「汲尋‧幸福的軌跡」身心障礙者微舞台劇暨畫展

▲ 宣傳片-以服務使用者及大學生為主角並對比各自的生活,提出彼此皆追尋著「相同的幸福」,帶出 CRPD 平權意涵。

▲ 「汲尋‧幸福的軌跡」微舞台劇-服務使用者與照顧者共同演出。

▲ 主題曲《耕耘的人》- 歌曲中詮釋照顧者的心情,如同耕種的人過程中雖然看不見盡頭的成果,依然會努力的耕耘下去,為了一絲的希望,依然會繼續不斷的付出愛。

● 108年度「臺大藝術季-自由飛翔的無障礙世界」

▲ 當次系列工作坊分別由服務使用者為講師帶領進行工筆畫、軟陶、木板油畫等創作,並分享創作。

▲ 由服務使用者分享生命歷程與心聲,與台大同學相互交流,也讓學生使用溝通輔具體驗不同形式的溝通模式。

● 108 年度「 CRPD看見多元、幸福共好」-國際身心障礙者時裝秀暨聯合創作展

▲ 宣傳片連結。服務使用者向基金會前董事長、社家署長等貴賓介紹展出作品。

▲ 活動回顧連結。服務使用者及家長屬、基金會前董事長、社家署長與 CGM 等貴賓合影留念。

▲ 主題曲《這一次》- 服務使用者與家長屬一同參演MV,譜出照顧者的心境與轉變,呈現貼近真實的照顧生活。

● 109 年度「城市藝廊 │ 來趟心旅行」-身心障礙者暨社會企業聯合成果展

▲ 宣傳片-邀請不同領域的藝術創作者一起研究如何讓各自專業融入身障者的服務行列,也讓身心障礙者的創作融入各專業領域中,一同創造出不同以往的作品。

▲ 主題曲《無邊際》-並由服務使用者參演;藉 MV 道出「心旅行」展演主題,邀請群眾回歸內心、從「心」出發,認識自我與他人。

▲ 靜態展-展間主題: 「我擁有最幸福的事」,為服務使用者作品展間。

▲ 插畫家與服務使用者搭配,帶領參與者一起創作抽象畫,表達內心;同時邀請服務使用者的偶像,知名 Youtuber 一起參與在工作坊中圓夢。

▲ 微舞台劇「幸福村」,由服務使用者與表演者共同演出,倡議身心障礙反歧視及共融精神。


作品的再創造 ─ 文創產品帶來的連結

服務單位支持服務使用者進行繪畫創作,除了產生實體畫作外,也將畫作圖檔進行文創商品開發和作品版權使用,創作者們也期待能參與義賣活動,讓他們不只是幕後生產,更是學習推銷自己,實地演練人際社會和社區技能,在過程中建立責任與自我認同。

▲ 服務使用者透過日常技藝陶冶,運用色彩表及綜合媒材表達內心世界。

▲ 服務使用者依個人創意進行軟陶商品創作。

▲ 服務使用者透過義賣活動實踐平時練習的社會活動技巧,藉此促進與在地社區的融合活動。

● 服務使用者創作原圖,經設計師編輯及廠商製作成文創商品

▲ 環保食物袋

▲ 療癒系布書衣

▲ 環保兩用餐墊 & 餐具套

▲ 日本 NODD 伊甸聯名潮 T